糖尿病湯水

致因食療 -

中國人的以形補形食療,最特出的要說豬脾臟對糖尿病患者的益處。

豬脾臟又叫豬橫脷,形狀窄而長,色深紅,其横切面呈三角形,壁面扁平,器官形成一長嵴,嵴上有脾門並附有一些結締織和脂肪。猪脾臟位於豬胃的左側,背側背近腎臟。因為横躺在腹部,又似舌頭(廣東人把“舌”稱為脷”﹚,有健脾胃,助消化,養肺潤燥,澤顔面色,去肝火的功效,常被用来煲湯。

主治:脾胃虚弱,消化不良,消渴(糖尿病),肺虚咳嗽,咯血,乳汁不通,皮膚龜裂。

而糖尿病(屬中醫下消症)輔助食療。症見口渴多飲,多食而消瘦,多尿,或尿液混濁等。中醫稱消渴症。

豬橫脷湯造法:

材料:玉米鬚30g,淮山藥30g,豬脾臟(即豬橫脷1個(約250g)。

製法:豬脾臟洗淨,先去脂肪,橫切若幹件,用薑片,沸水煮3-5分鐘,再過淸水洗淨,與粟米鬚(即玉米鬚)、山藥同放入上蓋有孔之陶器湯煲裏,注入清水約2000cc,用普通火候煮成湯液約600cc,略加食鹽調味,取湯候用。

食法:湯液空腹一次慢慢喝。山藥、豬脾臟可吃可不吃。每天恆常飲用,以連飲3星期為1療程,糖尿症候可見改善。

【玉米鬚】

即粟米鬚,又稱龍鬚;味甘,性平;有補虛清熱,止血泄熱、平肝利膽、利水消腫、祛濕利尿等功效。

中醫認為,玉米鬚可用於水腫、高血壓、慢性膽囊炎及糖尿病患者的輔助治療,特別對各種病因引起的水腫效果較佳——特發性水腫:即找不到病因的水腫

【山藥】

味甘而性平,入脾、肺、腎三經。具有健脾、補肺、固腎、益精等多種功效,滋補作用甚佳。

中醫認為山藥具有補脾益腎、養肺、止瀉、斂汗之功效。主治脾虛食少、久瀉不止、肺虛喘咳、腎虛遺精、帶下、尿頻、虛熱消渴。

《本草綱目》:「益腎氣、健脾胃、止泄瀉、化痰涎、潤皮毛。」

現代科學分析,山藥的最大特點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,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:

能幫助消化,因含有豐富的澱粉質及消化酵素穩定腸道激燥,發揮健胃止瀉的功用,能生津又能縮小便,因含有有豐富的黏液質,對糖尿病人口乾舌燥,小便頻數,身體日漸消瘦,氣虛息短尤具療效,是益陰良藥,山藥亦具有增強免疫功能,如大病後用此藥,為養脾第一品。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