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先要懂喝茶

致因食療 -

茶與咖啡的選擇,我還是鍾情於飲茶。茶是一道很高深的學問,不僅是要學會怎樣喝,還要知道喝下肚皮的是什麼東西,飲下口裡給你甚麼的一番滋味。常聽人説,茶是故鄉濃,其實,喝茶是甚麼一回事?我翻開關於茶道的文化,詩人寫下的詠茶詩句多不勝數,可以想像,茶跟中華文化不能切割的。

我喜歡弄清楚各種茶葉的出處及益處,一邊品嚐茶香,一邊尋索茶的故事。茶大致分六大類:綠茶、白茶、黃茶、青茶、紅茶和黑茶。六大茶分類,決定於茶的製作工序流程,茶産區,及茶的發酵程度。

綠茶是不經發酵,例如龍井、碧螺春、六安瓜片,綠茶含兒茶素,有超強抗氧化,防老防癌功效。白茶只是輕度發酵,例如銀針白毫、白牧丹、壽眉等,白茶可以退熱,解毒明目降火。黃茶也是輕度發酵的,包括君山銀針,霍山黃芽,黃茶色香味清爽明淨,沒有綠茶般涼。青茶以烏龍茶、武夷山岩茶、大紅袍等,發酵約四十度,岩茶口感醇厚,回味持久,古時文人邊茗茶邊寫畫,很有一番意境。紅茶屬全發酵茶,發酵度九十五%以上,例如台灣的日月潭紅茶和印度大吉嶺紅茶。最後是黑茶屬後發酵茶,以普洱作代表,高級普洱茶以茶餅茶磚出售和炒賣,它的營養價值包括消脂,降血壓,養神,是養生一族每天必喝的飲料之一。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