歎一口黃芽 養生又養身

致因食療 -

自少跟爸爸媽媽喝茶,對於六安普洱都耳熟能詳。原來六安普洱並不是茶葉般簡單,當中六安,是指安徽市六安縣的霍山市,盛產霍山黃芽。因此,六安因能出產了名茶而聲名遠播,普洱亦然。

説到黃茶,它鮮葉中天然物質保留有85%以上,而這些物質對於防癌、抗癌、殺菌、消炎均有特殊效果,比其他茶葉更為優秀。由於,黃茶是屬於輕度發酵的茶,它含有大量茶多酚、氨基酸、可溶糖、維生素等豐富的營養素,並且對於患有食道癌的人,有明顯的治療功效。

黃茶的由來,據說是茶農殺青,揉捻後,由於乾燥不足,使得茶葉色變黃而得名,後來在製作過程中演變「悶堆渥黃」的步驟,於是黃茶的特色更為明顯了。沖泡後的黃芽葉茶,金黃茶湯,氣味香醇濃郁。黃茶出名品種不多,除了「霍山黃芽」,「君山銀針」産於湖南的洞庭湖中的君山島,是中國十大名茶中唯一的黃茶。

我愛喝茶,跟我自小愛看中國文學有關,「君山銀針」,在「紅樓夢」第四十一回中「櫳翠庵茶品梅花雪」,賈母提到「老君眉茶」,便是出於此處。而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「遙望洞庭山水翠,白銀盤裡一青螺」,都是因為詩人生話散雅,慢慢地享受啁啾鳥嗚的生活。

身為現代快版節奏的香港人,歎茶文化,過一陣閒散的生活,亦不為過吧!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