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秋最好吃蓮子

致因食療 -

我是一個極之喜愛吃豆類的人,例如紅豆冰,只吃紅豆,餐後糖水另可吃紅豆沙、綠豆沙也不挑楊枝甘露,吃砵仔糕要吃黃色有豆的那一款⋯於是但凡黑豆漿白豆漿、還有蓮子蛋茶都要蓮子雙份。後來發現原來自己一向脾胃虛弱,吸收力差,所謂虛不受補,所以身體會特別喜歡吃自己身體需要的食物。

最近天氣漸漸轉涼,天氣變化引起的亁燥極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,身體亦容易出現疲勞,夜間睡眠也差了。豆類或種子中,原來蓮子最有益。蓮子味帶甘,常用於治療脾虛帶下,也可達到生津潤肺的作用,常常食用,可治療脾虛帶下和心悸失眠是必不可少的補益心腎的食材。

大多數人熟知蓮子的功效,大多是煮粥時作配料。其實,蓮子還可以新鮮,越好的蓮子,吃起來口感就越好,吃着嚼着,蓮子更能發揮其食療的效用,只可惜香港絕少找到新鮮蓮子。

下面介紹一款蓮子的食材給大家參考。

蓮子炖排骨

材料包括乾百合,黄芪,黨參,薏米,當歸浸泡大约40分鍾。然後將排骨焯水3分鍾左右撈出,放入砂鍋,再放入之前泡發好的食材以及洗淨的白蓮子,枸杞,紅棗,加冷水煲2小時(中途根據需要可加開水) 。起鍋前10分鐘,加入老酒。起鍋時再加鹽調味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