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養肺潤燥食療

致因食療 -

秋天天氣十分乾燥,容易咳嗽,容易傷肺。肺氣虛弱的朋友,也較為容易生病。依照民間中醫説法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。因此,秋涼也是時候補一補。初秋進補,最佳是養好肺部。如何養肺,以下我為大家介紹兩款常用食療:

潤肺止咳

百合是白色食物中的佳品,有潤燥清熱的功效,是秋季必吃的好東西。

百合有清心除煩、寧心安神的效果。首先把百合、糯米、红枣洗淨,熬煮40分鍾,製作成百合粥,就可以食用。吃百合能够幫助睡眠、促進细胞的新陳代謝。多吃百合,能令皮膚不乾燥,减少臉上的皺紋出現。

滋養肝血

到寒露到立冬的時候,單是養肺滋陰是不足夠的,於是,還要養肝血。而桂花恰好有舒肝理氣,醒脾開胃的功效。

桂花本身的香氣可以使人舒緩情緒,桂花可以煮成桂花茶,長期飲用,不但可以起到美白肌膚的作用,還可以清熱解毒,潤腸通便,對口腔炎,皮膚乾裂也可以起到一定療效,常吃更加能夠美容養顏。

另外,若能夠找到潤肺的穴位,每天輕鬆按壓數十回,也可以治療肺虛症狀:

揉太淵穴,可治肺虚之

此穴位為肺經母穴,“虛則補其母”,所以此穴可治一切肺虚之症,補氣效果極佳,對於虛寒咳嗽、脾虛咳嗽,特别是表現為咳聲無力、遇寒即咳、口吐清稀白痰者,最為適合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