淮山的神奇功效

致因食療 -

不說不知道,廣東人叫作「淮山」的食物,台灣人叫山藥,在「神農本草經」中稱為上品,也屬於藥食同源。淮山原來可以治百病和療身,實在是現代人的養生保健必吃的食物。淮山在「本草綱目」中,可以益腎氣、健脾胃、止泄痢、化痰涎、潤皮。意思是對補腎、養脾胃、潤澤皮膚、增強記憶力、抗氧化、抗衰老及增強體力有十分多的作用。

中國的河南、江蘇、廣西、湖南一帶都是種植淮山的地區,這一帶地下水資源豐富,黃河、濟水、沁河等附近土壤沉澱了極豐富的營養和微量元素,於是形成種植優質淮山的優秀環境。淮山生長在較堅硬的泥土中,只能由挖掘機挖出壕溝後再進行人力挖掘,以保証不會把淮山折斷。

新鮮淮山可以蒸、炒、燉、煮各有風味。淮山燉雞,首先可以用猛火把洗凈的雞件放進碢內、加入姜片、蔥、新鮮淮山炒一下,加水蓋上煑十五至二十分鐘,加鹽及調味即可。曬乾了的淮山,只要拿30克煲水一小時,加一些杞子薏苡仁,給孩子吃,可強化他們的呼吸系統和調理脾胃。

坊間也流行一些山藥粉,每天兩匙加入豆奶飲用,對更年婦女調節賀爾蒙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