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法替你解決時差綜合症

致因健康 -

我曾經是一名專業護理人員,但因為身體不能適應顛倒日與夜的作息時間,不得不放棄工作。這些不能適應的狀態,就等同你剛從香港飛到美國,或由地球西面飛返香港。身體會出現情緒煩躁、疲倦、集中力下降、食慾下滑,這些狀態稱為時差綜合症。

為何有時差?

原來地球劃分了24個時區,每飛行15個經度(南至北),當區的時間就會變化一個小時。向東要加一小時,因為是地球是逆時針繞著太陽轉,於是澳洲的時間最早,如此類推,向西則要減一個小時。

每當穿越不同時區時,人體的生理時鐘被打亂,時差綜合反應就會隨之出現。以下一些方法雖然不是消滅時差的靈丹妙藥,但對舒解時差問題有一定幫助:

在出發前三、四天,每晩上調教2至3小時上床睡覺時間。但很多人寧願不睡,在飛機上看電影,想藉此騙過自己的身體。這可以收到快速效果,但體力不足,會影響旅行的樂趣,索性選擇抵達當地時間是晚上,讓自己好好休息。

避免服食安眠藥,始終藥物會影響身體,而且藥物過後,下機時會產生頭昏眼花的情況。喝咖啡,酒或茶亦會影響身體適應時差,最好還是避免。

上機前可以選擇一些含天然草本成分,例如頡草,南非醉茄的保健產品食用。另外,在出發前數天起,在目的地晚上10時這時間服用褪黑色素(Melatonin)。褪黑色素是一種激素,它可以幫助身體在夜間睡眠。與安眠藥相比,褪黑色素在血液中的停留時間不長,對身體沒有大影響。

最後,原來人類的生理時鐘會因應身體接觸陽光的情況而自動調整。如果抵達目的地的時間是白天,到酒店辦理入住後,即使身體疲累亦不應立即倒頭就睡,反而應該到戶外曬下太陽,讓自然光幫你調整生理時鐘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