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酮減肥法是否人人適合?

致因健康 -

席捲美國流行的的飲食法叫生酮飲食,連美國矽谷雲集了全球IT界人才,都趨之若驁。到底這飲食法有甚麼驚奇之處?

令人驚訝的原因,這個並非傳統的飲食均衡,重視卡路里計算飲食方式,而是要求進食大量脂肪的「生酮飲食法」。這是原本用來治療癲癇兒童,醫護人員採用高脂飲食,令身體產生的「酮體」,修補腦部受損細飽。

近年來,這套飲食方法是單吃脂肪,甚至有皮的雞脾,肥肉等等。要戒絕一切澱粉質,加入高纖食物,如米麥類食物,這很易轉化醣份成為能量,以至身體不容易消耗,因而儲存了脂肪。

而這套高脂飲食方法,令身體在長時間缺乏醣份時,惟有燃燒體內脂肪,達到減重功效。我們要至少兩個月完全戒除醣類食物,身體才開始消耗脂肪。「生酮飲食」對肥胖者才有明顯作用。對於一些已經不肥胖而只是刻意想更窕窈的人,是沒有太明顯效果的。

因此「生酮飲食」是要持續進行,因為當身體再次吸收醣類食物,身體又很快回復原本的新陳代謝模式,先分解醣類轉化成能量,把多餘脂肪堆積,現代人不怕餓死,只怕肥死。我們一開始,還是不要暴飲暴食,均衡飲食是較為健康的。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