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心得:自小培養探索精神 

致因有心 -

在孩子只有四、五歲時,每逢周末我都會帶她們去行山,不用花費很多,又能讓孩子在親近大自然的過程中,吸收到不同的新事物,而且多做運動也令身體更健康。即使去旅行,我也盡量安排一些能夠讓孩子接觸大自然的行程。有一次帶小朋友去澳洲,我們特意報了當地的熱帶雨林團,讓小朋友認識不同動物,而當地導遊也會教我們尊重大自然。

留心細節,讓子女探索接觸的親子活動,是我認為可以誘發子女好奇心的重要元素。我忽然想起有一次帶幼女去參觀科大的有趣對話,科大旁邊有一個小草地,我們在那邊玩,當時幼女只有一、兩歲,剛剛學會說話。她忽然之間跟我說:『媽咪,我看到蜥蜴和姐姐啊』我當時覺得很驚訝,為什麼她不是先說『姐姐』,再說『蜥蜴』的呢?站在我的角度,我可能只留意到科大四周的環境,但用她的眼睛去看,卻有不一樣的視野。這件小事令我有很大的啟發,我意識到成年人有時也需要俯身,用小孩子的角度去看世界,不能只用大人的標準來量度小孩,這樣才可以鼓勵孩子對每件事都有好奇心。

摘錄於培育子女成才的12道密碼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