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心得:讓孩子在家庭中感受愛

致因有心 -

我認為,家庭不是必然有愛,若沒有好好培養感情,家庭成員只會漸行漸遠,成為陌路人。要培養孩子的EQ,必須要讓他在家庭中感受到愛。小孩子喜歡模仿別人,而他們最想接觸的人,就是父母,所以説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。當父母時刻真心去關愛孩子時,他們會主動親近父母。只要給予孩子一個穩定的成長環境,當中包括父母的穩定情緖,和諧氣氛,父母展現出來的成熟情感,每個人的尊重、還有經常真誠地跟孩子談論他們的日常生活和興趣,肯定孩子付出的努力,和嘉許他們的成就。以上種種,都是愛孩子的不同方式。

作為家長,我從不會「管教」女兒。我喜歡coaching,像教練一樣。我認為家長不應老是高高在上,因為這樣久而久之,就會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,反而和子女的關係變得疏離。另外,家長需要處理好夫妻關係,有些夫妻常常吵架,或是冷戰,這樣都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,如果情況不斷惡化,就應該要主動尋求協助,如一起去見consultant,早日解決問題。

因為我相信沒有愛,什麼都是零。

 

摘錄於培育子女成才的12道密碼

 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