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心得: 閱讀由講故事開始

致因有心 -

從小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,對子女成長非常重要。在兩個女兒尚小的時候,我會定時帶她們去圖書館,讓她們盡情地投入「書海」; 除了圖書館,因為家居附近商場有一間大型書店,當中的兒童讀書部可以讓小朋友自由地閱讀,氣氛非常吸引,幾乎每個星期天都坐上半天,任由她們自行閱讀。我覺得女兒愛閱讀的習慣就是由此而起。

原來, 睡前小故事也可以有效培養子女的閱讀習慣,試問那個孩子不愛故事呢? 雖然有時我也會一邊講故事,一邊昏昏欲睡。我更認為,講睡前小故事可以促進親子關係。至於會講什麼類型的故事給孩子聽呢?我會講簡易版的《三國演義》,讓她認識一下中國古代的歷史人物。讓子女由熟悉的故事入手,將來閱讀時就倍覺親切。小女兒今年二十多歲,今年剛從歷史系畢業,我覺得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常常講歷史故事。

我覺得講故事給子女聽,就像儲錢到銀行戶口一樣。我會在孩子十歲前,不斷把不同類型的故事傳遞到她們的腦袋中,但我也無法估計,這些故事日後將會在她們人生中那一個階段跑出來。

摘錄於培育子女成才的12道密碼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