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抹茶道重點在清心

致因有心 -

最近去了日本,重點節目是學習日本的抹茶道。成為抹茶道的賓客嚴格來說是必須穿上正式和服的,而禮茶師或稱亭主都在和服胸襟上插著古帛紗和紙扇。賓客必須彎曲腰背進入一道矮短的門,才能進入茶室內,目的是一視同仁,人人平等,讓任何人都懷著謙和的心境,安安靜靜地坐在內室,脫離一下煩囂的城市人生活。亭主點了香薰,牆壁上掛了字畫和插了花卉,簡約優雅的佈局,令人達到「和平、尊敬、清心、閒寂」的境界,重新體會著回歸內在的平靜中。

品茶之前,亭主會奉上和菓子在一張白色的懷紙上,品嚐了和菓子後,亭主便開始熱茶碗,取出茶粉、注入沸水於碗內,然後用茶筅攪拌。亭主用攪拌雞蛋的方法和速度,一盞噴雪浮甌的抹茶便呈現眼前。吃過和菓子甜點,配上一口清香撲鼻的泡泡抹茶,實在是另一種幸福的感覺。

喝茶用的是大口茶碗,接過茶碗時,然後從心對著亭主説出感謝的話,再將茶碗的花紋順時鍾方向轉兩次,然後慢慢喝下茶湯,大力把最後一口茶湯啜下,再以逆時鐘方向轉兩次,隨隨欣賞一下美麗的的陶瓷花紋,喝茶的整個過程都很愉悅和寧靜。

我一連喝了兩碗,當下都覺得整個人乾乾淨淨,原來抹茶確能有排毒清腸功效。我們都輪流學習如何造出一盞浮泡抹茶,還互相奉茶。學習抹茶道,除了體會茶道藝術之美,亦真正可以達到身心靈清靜的效果。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