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如喝茶之道

致因有心 -

我喜歡蔡瀾的文章,少時看黃霑,蔡瀾,倪匡,三個之中,比較喜歡蔡瀾,因為他夠簡單,也夠真。蔡瀾最出名是電影、書法、吃喝玩樂,是日本通,他愛喝茶,也是出了名堂。

據蔡灡説茶道源於日本,台灣人抄襲了,除了茶葉本身,茶具,茶壼,還有最怪怪的聞杯。近年,中國茶道大陸又冒起了,變得更造作。公式化地,指定要有美女,特定一套,賣弄少女的騷首弄姿表演,本來是簡單的事,搞紥了,是把中國簡單又真樸的「陸羽」茶經搞紥了。

但凡事情矯枉過正都讓人笑,拆穿了就好假。記得以前一家人圍在一起,用小杯子泡出潮洲工夫茶,既簡單,又真實。一家人開開心心喝茶,談天說地。已經是喝茶之道,簡單喝出茶味兒,又有一種心曠神怡的舒服。

近年都喝多了茶,於是決定暑假到福建一行,先到武夷山做做茶,品嚐水仙,岩茶,單樹的豐采。從武夷山再去福安,嚐嚐白茶 ,白豪,和茉莉等,最後到安溪看鐡觀音茶莊。

人生的美,是自己明白對自己好一點的道理,吃得好一點,睡得多一點,多笑笑,不妒忌,亦不羡慕别人,多學習新事物,多出門看看世界,多幫助别人,多真心分享,人生道理就跟喝茶一樣,既簡單又舒服。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