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書下的自己

致因有心 -

2019年的新年願望,是要從面書裡釋放自己。自從有了面書,自己已經少看了很多書本,因為面書已經不知不覺中繼Google, Youtube 之後,成為我第三大搜索引擎,要找甚麼,甚麼都找到!

在某一個夜欄人靜,再睡也睡不著的晚上,我茫茫然地翻看著朋友的面書上載了些什麼時,又看看自己這幾年上載了些甚麼東西。赫然發現一個虛擬的世界,自己不知從幾時開始,已經只上載一些經過「修圖」的照片,包括「美圖」、「無他」⋯⋯想起第一次uploaded 美圖過的照片,包括自拍,他拍都特別感覺良好。起碼比現實中的自己年輕了十年,皮膚平滑度,紅潤度,大大提昇了顏值。

想想現實中的自己,又不是怪難看的老婆婆,但步入了中年卻是鐵一般的事實。反思著,是否抗拒真實的自己呢?是否已經患上了被認同渴求症呢?是否要呈現一個虛偽的自己呢?我的悲歡苦樂,跟別人給予一個like 又有甚麼關係呢?我要這種安慰嗎?我要這樣的認同嗎?在面書的櫉窗中,展現出來的自己,跟真實的生活有落差嗎?自己不斷post 美圖過的自拍照片,是否內心已經進入了某種城市焦慮,外貌焦慮呢?尷尬的是,旁邊被一起攝入鏡的中年男士都變得唇紅齒白,成了小鮮肉了。

在新一年的歷史性時刻,好好改變早上起床不再第一時間看臉書、whatsapp, we-chat、不再花大量時間修圖拼圖、不再讓手機窒礙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。

 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