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心得:激發子女的好奇心

致因有心 -

作為兩位女兒的母親,我相當重視幼兒教育,所以在孩子尚小的時候,特地遠赴美國費城,上了一個為期一星期的課程,內容是關於「如何訓練孩子的腦袋發展」。

研究顯示,多看圖案可以刺激腦部發展,促進大腦神經元建立新的連接,令小朋友的頭腦更聰敏。透過不同的線條、顏色和圖案,可以逐步訓練孩子眼睛的追隨性,刺激視覺,繼而提升他們的注意力和記憶力。

他們提倡的教學方法,跟香港家長普遍的做法有明顯分別,例如在街上看到一頭小狗,大部分香港父母會教小朋友叫『狗狗』,老師並不鼓勵這個做法,因為這樣資料輸入孩子腦袋中是不正確而且是粗疏的。『狗狗』到底是班點犬,尋回犬,德國牧羊狗,鬆獅犬,貴婦抑或是北京狗呢?我們應該把每一隻狗的品種,清清楚楚地告訴孩子。

這個育兒方法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如何活在細節裡,粗疏只會令我們看甚麼都是單調的,把人與物歸了一堆堆大的類別。肯留意細節的人,會發現任何事或人都總會有其獨特的地方,因而產生無限趣味。

當孩子明白到原來「狗狗」不單止是「狗狗」,便會激發了他的好奇心,主動地了解更多。除此之外,在整個學習過程中,我不會刻意去考驗孩子,因為我明白到這樣只會增添他們的壓力,弄巧反拙。這個育兒方法,一方面促進親子關係,另一方面能在孩子的潛意識裡訓練他們的思維能力,激發他們的好奇心。

摘錄於培育子女成才的12道密碼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