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心得: 家長要以身作則

致因有心 -

除了講故事,我也會帶領兩位女兒角色扮演,透過話劇的形式,增添閱讀趣味。她們很喜歡看Matilda”(按: Matilda是英國兒童文學作家羅爾德·達爾(Roald Dahl)的作品,我便會叫她們兩個,一個扮演Matilda,另一個扮演故事裡面那個邪惡無比的女校長。我會叫她們背小說裡頭一小段的對白,增加她們的英文能力。過程中,她們都玩得很開心,我覺得愉快學習才是最重要。

每年升班,我都會買圖書給小朋友做獎勵, 讓女兒覺得閱讀是一件開心事, 也是獎勵。很多父母會強逼要求子女閱讀, 令子女苦不堪言, 從而抗拒讀書;要令女兒覺得讀書是一件有趣開心事, 就是把獎勵、趣味、玩耍等元素和閱讀掛起來。

作為父母, 期望子女喜愛閱讀是自然不過的事, 但當晚晚父母在家都只是玩手機看電視時, 子女又如何覺得讀書是值得推許呢?所以,我也認為身教很重要,父母鼓勵子女閱讀時,自己也要閱讀。我是一個喜愛閱讀的人。閒時我最愛讀有關親子的書。她特別推介-名為《快樂競爭力》,由前哈佛大學「快樂學」講師阿克爾(Shawn Achor)所著。

作者在這書中提醒我們,想促進親子關係,家長可以跟個別孩子約定,做一些大家都有興趣的事,例如跟女兒一起打羽毛球,跟兒子一起閱讀,這樣的單獨相處,讓彼此更加容易建立深層次的關係。

摘錄於培育子女成才的12道密碼

相關文章

留言